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

1%的意思

很久以來多自認對錢沒有什麼感覺,直到股票慘跌被套牢,基金莫名其妙直直掉之後,終於對「損失」有了疼痛的感覺,自此開始撥亂轉正、洗刷雪恥的長期艱辛奮戰。

當意識到疼痛時,已經是腰斬的情況,腦海中記憶還有些鮮明的是當初還慶幸有20%左右獲利,然後就不知不覺,變成腰斬的慘況,這被修理的過程卻記憶模糊,如今回想起來,驚覺到自己有修不尋常的反應,書上說一般人對「損失」的感覺會大於「獲得」,我剛好相反,這點跟好友許氏很類似。

就在股市二月起漲時,開始加碼進場,眼看虧損被逐漸被稀釋,這幾天已少於10%,然而投資金額已是原先的兩倍,所以算來虧損版回一半了。

重要的是我多了一種感覺,那種對"1%"的感覺。以前常覺得老爸對"0.1%"的小小變動都會有感覺,實在很小氣,如今我開始懂得欣賞與佩服老爸的這種敏感度。

以前可能對"3%~10%"都沒什麼感覺,尤其是在一般百貨消費時,對打九折的廣告往往覺得不痛不癢,如今"1%"的意義很不一樣,我終於~會~~~~痛

我應該慶祝,如今這把年歲,終於有了數字的感覺,這感覺的能力得來不易,付出很大學習代價,但這可是後半輩子很需要的一種求生能力。

我知道,今後投資與消費都將有全新的態度與觀點。幸哉幸哉。

修正:剛檢查交易記錄,發現大盤狂漲二、三月之間,我都在觀望,四月初才加碼進場,看起來要學的還很多。原來我抓到漲波末段,看來需要趕緊下車,明擇保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與經紀人對話:
---------------------
Mike 說:
大盤要往下了嗎?
kelvin 說:
未破5日線前 還未見反轉跡象
Mike 說:
好謝了 若疑慮大盤反轉時 麻煩通知一聲
kelvin說:
爆大量 收黑 且指標股跌 ----就要小心
Mike 說:
約多少是大量?
kelvin說:
要比上次(4/3 1624億)要大
Mike 說:
了 謝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
學習、聽聞、心得:
---------------------
  • 高點:量漲價不漲
  • 低點:量縮價不跌
---------------------
觀察重點:
---------------------
  • 三大法人近日買賣(個股)
  • 法人持股比例
  • 內外盤比例(個股)
  • K線分析
  • 個股與類股比較
  • 資券變化

沒有留言: